大椿树

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~

素商拂晨:


前几天看到有显微镜妹子发现邓校新款螺旋魔杖上刻着卢恩符文[见图1],我挺感兴趣,正好还没开始画下一张塔罗,就特地去了淘宝代购处仔细查看了魔杖的360°视频,原来它的圆盘型底部刻着一个符文,上方金属圈还刻着一周四个符文。尽管我对卢恩的了解只在皮毛层面,但还是想尝试理解一下。

卢恩符文可以用于占卜,也可以用于各式魔法用途。当然“魔法卢恩”和“占卜卢恩”有很大区别,用于占卜的卢恩可以随意选择,材料要求自由,可以自制也可以从他人处购买,不作太多的讲究。但用于魔法仪式的卢恩必须是亲手制作的,魔法卢恩用于法器,即当某一物品成为了你个人力量延伸的一部分,那么它就是你个人的“法器”,魔杖就属于这一范畴,所以邓布利多魔杖上的卢恩自然是“魔法卢恩”了。也就是说——如果罗婶的的确确是遵照正统魔法来进行创作的(当然我深表怀疑,因为她对卢恩的使用并不规范)——这些刻印是邓布利多的自制产物。

所有的卢恩符咒都只限于雕刻才会造成效用,雕刻过程有很多讲究,还要吟咏咒文,邓布利多魔杖上的卢恩也是呈刻印的形态。一个卢恩术师的重中之重就是要有专属于卢恩仪式上的特制雕刻刀,雕刻刀不可以用在仪式以外的用途,否则那把雕刻刀只会带来不纯净的能量。卢恩术师其次要具有优良的雕刻技巧,让卢恩符文看起来更加美观,因为整齐的符咒排列才会让力量无阻碍的运行。所以说邓校还会有一把卢恩雕刻刀和其他仪式物品,至于会不会曾和格林德沃分享使用就不得而知了。

一般来说,“魔法卢恩”在巫师不断用仪式和冥想的催化之下会逐渐被“渲染”,直至它完全成为巫师力量延伸的一部分,此刻它就具备了”法器“的能力,巫师可以用它设置神圣空间、创建临时祭坛、协助冥想、协助仪式、甚至直接用于守护或攻击等多种用途等。当然考虑到HP的魔杖组成设定,魔杖上的卢恩符文应当主要起的是“辅助”而非“主体”的作用,主要起作用的还是杖芯。

现在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字母。首先介绍一下卢恩字母,卢恩字母并不是在时间长河中一成不变的,但最著名的是三种卢恩:最经典的 24字母Elder Futhark「古弗萨克」、33字母Anglo-Saxon Futhorc「盎格鲁-撒克逊弗托克」和16字母Younger Futhark「后弗萨克」[见图2],而后弗萨克又分为雕刻于石头的丹麦长枝卢恩(官方文件)和雕刻于木头的瑞典-挪威短枝卢恩(私人使用),在之后又衍生出很多版本,在此不做赘述,附上[图3]供有兴趣者查看。

出于方便我把邓布利多魔杖上的卢恩画成了一张平面图[见图4],很明显顶部这种形状的J-Rune只在Elder Futhark中出现过,因此可以判断罗婶使用的也是目前最常用的Elder Futhark系统。那么从顶部顺时针开始,它们的名字分别是Jera(12)、Uruz(2)、Ansuz(4)、Ansuz(4),括号里的数字表示它们在Elder Futhark字母表的位置。

然而现在有一个问题,那就是Elder Futhark中并没有形如正中那样的卢恩,尽管它与Dagaz(23)有些形似,但毕竟不同。但其实不用担心,在其他系统比如Anglo-Saxon Rune中,D-Rune有时确实会呈现两竖延长的形式,所以就把它当成Elder Futhark的Dagaz就好,这种不同系统的混用肯定是不严谨的,但考虑到这只是一个小说周边也无可厚非。

不过值得一提的是,在将拉丁字母与卢恩字母对应时,d的对应Dagaz同时还对应发重音的“th”[ð][见图5],发轻音的“th”[θ]则对应Thurisaz/thorn(3)。事实上,即使在Elder  Futhark系统中,Dagaz这一字母也并不发拉丁字母的d音,而是[ð]。卢恩字母与拉丁字母的读音很多都不同,字母数目也不同,将两种字母对应并不代表它们读音一致,在整个Elder Futhark中甚至压根没有现代d的发音。

在查理曼大帝时期,重要人物拉班努斯·莫鲁斯大主教在其《文字的诞生》中提及了一种马克曼尼卢恩[见图6]。它可以被认为是加洛林文艺复兴时期将卢恩字母拉丁化的一个尝试,可见它根本没有d,占据了本应是d的位置的就代表“th”的Thorn,去查阅字母d的起源时我也发现它的确和th有些复杂的关系。马克曼尼卢恩中的Thorn是将Thorn和Dagaz合并的产物,因此它又是[θ]也是[ð],仔细在Elder Futhark字母表里观察Thurisaz这个字母,便会发现它正好是两竖加长型D-Rune的一半。这或许也解释了罗琳为什么要混用卢恩系统,她或许想把th和d都包括在内,所以就把结合体放上了。当然在这个新型的符号中,还可以找出一个X,即代表G的Gebo(6),所以它既有可能是一个单独的D-Rune,也可能是D融合了TH和G之后的魔法符号。

现在,让我们来分析一下魔杖上的的字母。
2.Uruz
英文对应字母:U
原始意义:野牛
关键词:原始模式、有机组织、智慧、健康、生命力
魔法功效:1.通过意志和灵感创造性地塑造环境 2.治疗和维护良好的身心健康 3.带来好运的环境 4.诱导地球磁场流 5.对增强因果关系的认知和实现 6.加强对自我的认识和理解。

4.Ansuz
英文对应字母:A
原始意义:口/主神奥丁
关键词:接收-转换-表达,包容,神圣的知识,灵感,狂喜,迷醉,词歌,死亡奥秘
魔法功效:1.同时增加积极和消极的魔法力量,提升洞察能力等 2.提供令人信服的、有说服力的演讲能力,提升建议和催眠术的力量 3.获得创造性智慧、灵感和预言力量 4.通过神的知识来驱逐死亡和恐怖。
[注] 这个字母居然出现了两次,我觉得很符合聪明无比擅长说教的邓了!

12.Jera
英文对应字母:J
原始意义:年/丰收
关键词:周期性发展,太阳年周期(12个月),奖赏,成果,鹰
魔法功效:1.繁育力与创造力 2.和平与和谐 3.启迪与教化 4.提供对宇宙周期性自然本质的认知 5.提供对无所不在的圆的奥谜的认知 6.将其他概念引入物质层面表现出来。
[注]非常适合善良博学桃李满天下的邓!

23.Dagaz
英文对应字母:D
原始意义:日子/白天的光
关键词:光、两重性、(对立面的)融合、奥丁悖论
详细解释:Dagaz代表一个“神秘时刻”。这是人们企图探寻的时刻,它处在所有对立概念的漩涡中心。这些概念通过秘术得以融合,从而两个极端合二为一。Dagaz就是把黑暗与光明、快乐与痛苦、生与死、身体与灵魂、物质与能量融合成一个超越人类认知的普适概念的时间/地点。在Dagaz之中,语言失去了意义。
魔法功效:1.通过对“奥丁悖论”之奥秘的渗透来达到“神秘时刻” 2.接受到神秘的启示,这是奥丁的馈赠。

额外介绍一下可能被融入魔杖底部符号的
3.Thurisaz/Thorn
英文对应字母:th
原始意义:巨大/雷神之锤
关键词:破坏力/防御力,行动,外加的力量,极性方向,毁灭之后的重生
详细解释:第三个符文包容了生命与死亡的对立性。这是将两个极端动能的潜在能力同化成同一种行为模式的终极动力。Thorn是一种可投射的外加能量形式。一般来说,整个卢恩符谱中的各种对立能量形式都可以被其限制和导向。
魔法功效:1.积极的防御 2.摧毁敌人,诅咒能力 3.唤醒行动的意志 4.为在所有的领域进行创造做好准备 5.爱情魔法 6.获得对世间万物事物的划分和整合的知识。
[注]感觉它的融合功效有点像Dagaz,但Dagaz的融合是全方面的,融合任何事物的对立,而Thorn只是融合不同性质的能量再将其导向。

至于Gebo是否有被融入,我觉得不能确定,因此之前写完删了,不过觉得还是放出来供给大家做参考比较好,其中还是有不少有趣而且符合GGAD设定的东西的。
6.Gebo
英文对应字母:G
原始含义:礼物
关键词:魔法力量、给予者、给予物、被给予、狂喜、牺牲、性魔法(噫…嘿嘿)
详细解释:Gebo拥有将两个人或几个人在精神上连结在一起的奥秘,以使他们能产生大于总和的创造力(1+1>2的意思)。Gebo是兄弟爱和姐妹爱的符文,它也是性魔法符文。
魔法功效:1.性魔法。2.性魔法启蒙 3.神秘的结盟 4.魔法力量的增加 5.和兄弟姐妹及情人之间达成和谐关系 6.在人类和神圣的世界都产生神奇的影响 7.智慧的获得。

所以我的大致理解是,AD的魔杖四周的字母,健康与生命力是原始的基础,知识和灵感是神圣的过程,繁荣和宁和是圆满的结果,它们的力量被中心的Dagaz/Thorn所融合凝聚,再加上Thorn雷神之锤般的强大破坏力防御力和行动力,的确是非常适合文武双全品行一流的优秀教师邓校!

评论

热度(15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